滑膜骨软骨瘤病病理检查

2008-12-24 17:18:03 来源:

 
  本病主要病理改变为滑膜充血,增厚,绒毛增殖,表现散布大小不等结节,小者如粟粒,大者直径可达 Icm 以上。结节质硬,呈白色或半透明状,偶有呈淡紫色者;结节以阔底或窄蒂与滑膜相连,或脱落入关节腔,或位于滑膜囊及关节附近的腱鞘内,成为游离体。其形状各异,以圆形或卵圆形居多。剖面为软骨,内可钙化或骨化,其中心部可有脂性骨髓。镜下可见血管增生,淋巴细胞聚集,滑膜表层细胞及纤维组织增生,有时可见成片的成纤维细胞化生为软骨细胞,形成软骨小体并钙化和骨化等不同阶段。    M  lie ram 通过病理形态观察把本病分为三个阶段:①急性期:滑膜改变明显,但关节内无游离体;②中间期.过渡性滑膜病变合并滑膜骨软骨瘤及游离体;③骨膜病变终止期:滑膜恢复正常或无出其右轻度炎症,多个游离体形成。
         关节内游离体有相同的典型结构,均为成熟的透明软骨构成,中央有钙化或骨化,四周有原层纤维组织包裹,软骨细胞可继续增生,细胞核体积较大并有双核,当软骨基质钙化时有血管长入,并有骨母细胞增生,从而发生骨化。   
临床表现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本病的临床表现与一般慢性关节炎和关节内游离体的表现相同.但病程缓慢.多数患者早期可无症状,持续数月,数年,甚至数十年后,受累关节渐渐出现疼痛、肿胀、功能受限,活动时关节内可有异物感及绞锁现象,有时可钢及活动性包块。
       本病典型 X 线改变为关节部位有多个圆形、卵圆形不透明阴影,密度可呈匀质性增高,也可周边密度高.而中心透亮。关节间隙和关节面一般保持正常。晚期病人可见关节面边缘骨质增生的退性变。 X 线平片约有 1 / 3 病人无钙化或骨化改变,如做充气造影,可见多个负性阴影。
       本病的诊断标准不尽相同。    Mussey 认为有 4 个以上游离体存在便可诊断本病。而 Jeffreys 和   M clvor ”侧认为除有游离体外,还应有滑膜病变才能确诊。一般认为诊断本病需具备以下 4 个条件:①术中证实有滑膜病变与游离体存在且游离体数目至少有 4 个 2 无骨病变关节面破坏;③显微镜下应看到滑膜充血,纤维组织增生和成纤维细胞化生的多个骨小体④排除骨折、结核、类风湿疾病或剥脱性骨软骨炎等疾病。凡青壮年患者,起病缓慢,关节内有弹响、异物感或绞锁现象, X 线平片或造影发现关节内有结节状阴影,且组成该关节的诸骨无骨质疏松、破坏及骨膜反应,关节间隙正常者,应考虑本病。但需除外骨性关节炎,剥脱性骨软骨炎、骨软骨骨折、结核及神经性骨关节病等,这些疾病所形成的关节游离体多较大.数目少,密度高,有时可见骨结构, X 线片有相应病变和关节破坏。对本病治疗并无统一术式.刘尚礼认为应彻底清除游离体,切除病变滑膜.以消除症状,防止继发关节病损。 Milg ram 和王儒敬则认为本病有自限性过程,对 Milgram 分期的 2 、 3 期病变可不做滑膜切除。邓爱民曾报告以上两种术式结果相同。我们同意 M  lie ram 和邓爱民的意见,
讨论
     本病的发病机制不明,目前认为是滑膜受创伤或炎症刺激后的反应性增生而形成.滑膜细胞发生化生而形成的软骨细胞,在滑膜内沉积,并有较多的血管长入,变成骨化中心,不断的生长,呈息肉状的长蒂状并与滑膜相连,随之增大脱落于关节腔内形成游离体.失去血液供应后,外围的软骨犹如包壳,依靠骨液可以继续生存生长,形成较大较多的瘤体。本病由于侵犯关节,可引起关节疼痛、肿胀,导致功能障碍,所以应早期诊断,早期治疗。感染,术后粘连和脱位,影响功能恢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